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

沁月提供紫苑全新孕期中醫門診服務

沁月從2006年創立至今,堅持著陪伴與照顧的信念,與許多媽媽共同走過新角色轉變過程。

在陪伴與照護沁月月子媽媽的過程中,有媽媽跟我們分享她的懷孕與產後調理經驗,也看到不少懷胎10月的孕媽咪,可能有著孕吐、便秘、皮膚過敏…屬於生理、心理諸多需調適與諮詢的需求。


2012年12月起,紫苑中醫提供全新的「孕期中醫門診」,沁月搶先與紫苑合作孕期中醫門診的服務,希望透過最溫和的中醫專業,給予沁月孕媽咪協助與力量,讓這份陪伴延伸至您入住沁月的月子調理。

健康的寶寶來自於每位孕媽咪的自我照護與專業團隊的陪伴!
歡迎懷孕滿7個月的沁月孕媽咪,預約孕期中醫門診服務。

備註說明:
如您未滿7個月,只要於孕期間有不適感、或其他需要紫苑中醫師為您診斷,歡迎提前打電話給您的責任客服,我們將會立即協助您提前向紫苑預約門診時間。



『元惠媽媽經驗談』

接觸中醫的緣由: 
第一胎懷雙胞胎的過程不順利,其中一個是生長遲滯,西醫均診斷為不樂觀,生存機會渺茫,當時心想既然西醫沒辦法協助讓寶寶存活,於是轉而求助中醫。
第一次至台北某中醫診所求診,這位中醫師原本為婦產科醫師,後轉為中醫,診所裡也有照超音波的服務,一直到生產前,都有持續去看診,雖然最後生長遲滯的寶寶還是離開了我們,只生下一個女兒,但這讓原本僅相信西醫醫療觀的我,因為這些過程,開啟自己對中醫的調理與醫療觀念。 

診療過程: 
第一胎懷孕時,有害喜;便秘嚴重到要灌腸、服用軟便劑,協助排便;妊娠第三個月,坐骨神經、恥骨很痛,從三個月至五個月,孩子突然之間快速長大,脊椎的第四、第五椎出問題,壓迫到我無法行走,要拿柺杖才能勉強走,平時,只能坐軟墊椅,也不能久坐,包括連坐在車上都要躺下來,產後還去做物理治療、復健拉腰,我的物理治療師會針灸,讓我的症狀改善很多。產後也有嚴重的胎毒,全身起疹子極癢,當時,不能服藥,只能塗藥,雪上加霜的是還有乳腺炎,服用抗生素,一週不能餵奶,由於太痛了,奶水也不多,產後四個月決定服藥退奶,體重從整個孕期到生產,一共增加了10公斤,產後僅消了6公斤,第一胎的這些過程真的十分辛苦。第一胎月子在沁月度過,認識了巡診的中醫師。由於第一胎的經驗,於是在準備懷第二胎時,就打算事先以中藥調理,剛好紫苑創立了,每週都會前來紫苑看診與調理,讓自己的體質能夠維持在好的狀態。
在懷孕期間,我又面臨了嚴重的便秘,恥骨也再次痛了起來,第一胎痛左邊,第二胎痛右邊,都是找物理治療師針灸,生產前三天痛到不能走路,婦產科醫生叫我去走十八尖山,前兩天已經痛到不能走路了,心想第三天還要去走嗎?後來真的痛到不行,就去找物理治療師針灸,物理治療師為我把脈,說我的坐骨神經痛不是因為壓迫,而是因為氣虛造成的,所以他幫我針灸,讓原本杵拐杖的我,馬上可以行走。在紫苑,醫師也診斷為氣虛,在處方中加入了杜仲水,兩邊診斷一致,雙管齊下,因此第二胎順產。整個妊娠期間,不但沒害喜,坐骨痛也舒緩了,一直到產前一週,還能自行開車外出,體重也只增加了5公斤,產後不但5公斤都不見了,還回復到第一胎產前的體重。
第二胎生產前睡不好,紫苑的醫師建議我喝百和安神茶,喝了幾天,真的變得好入睡,也喝杜仲補腎茶、元氣茶、消暑茶。第二胎產後三天在醫院就開始漲奶、發燒,心想與第一胎一樣,於是準備了體溫計、冰枕等,預備在發燒時使用,第四天入住沁月後,嬰兒室的護理人員拿了2瓶冷水在我的乳房處來回滾動降溫,隔天我馬上去紫苑找醫師,醫師為我診斷後,開了適合我的中藥,馬上乳腺就通了,月子期間不但乳腺炎沒有發作,也可以親餵全母乳,很開心有這樣的轉變,月子結束後回診,醫師如果發現舌頭顏色不對,就會提醒我要先喝消暑茶,避免乳腺炎發作,這在在讓我感受到提早調理,的確為我帶來極大的改善與順暢。

就診心得: 
由於家族都是西醫背景,以前的觀念都覺得中醫是無稽之談,只有老人家才會選擇中醫。但是從受孕不易開始,到懷孕期間的各種不適症狀,求助中醫後,不但改變了我的觀念,現在也力行中醫調理,常跟懷孕的朋友說,在受孕前就應該去看中醫,這是熟悉自己的身體,才知道要如何照顧自己,搭配適合自己體質的中藥,可以讓自己的身體維持在最佳狀態。 兩胎都是選擇至沁月坐月子,第一胎由於煩惱的問題很多,未能靜下心來去感受中醫與芳療的微妙關係,第二胎懷孕開始,每週一定會參加沁月產前瑜珈,也去做木容會館提供的孕期芳療療程,芳療師提到我的左邊水腫,代表氣虛,紫苑中醫診所的醫師也診斷為氣虛,這讓我發現到中醫與芳療是相通、對應的,透過身體的好轉,現在我越來越相信中醫的醫療與調理。